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创造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——保护黄河 我们在行动 -> 保护黄河宁夏在行动 -> 固原市
清凌凌的清水河又回来了
2019-10-16 22:41:47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

  ·开栏语·

  2016年7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强调,要加强黄河保护,坚决杜绝污染黄河的行为,让母亲河永远健康。宁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,聚力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,一条河一条河、一道沟一道沟进行综合治理,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。

  近日,宁夏日报记者沿着黄河宁夏境内的流域,走访黄河支流、入黄排水沟、人工湿地、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情况,追寻宁夏各地齐心协力、多措并举保护黄河的足迹。

W020190922002279974277.JPG

  清水河是黄河在宁夏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,也是宁夏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一个重要节点。

  连日来,记者到固原、中卫等地追踪探访,目睹了清水河清凌凌的模样。

  第一站:

  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

  青山含黛,碧水潺潺,“叮叮咚咚”的流水声,让人的心都变得轻盈了。

  这里是清水河的发源地——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。

  从六盘山孕育而出的这股清泉一路向北,润泽两岸。

  “最近下过一场雨,发了一回山洪,水比较浑浊。平常比这还美。”黑刺沟村村民王智说。雨后山色更显清丽,王智抱着2岁的儿子沿着河岸溜达。

  “你们是来看清水河治理的吧?工程搞了好几年,咱清楚得很。治理的4个标段,咱这是第一标段,发源地的水质没问题。要看就去下游,第二标段是固原市区清水河沿岸、第三标段是固原火车站到沈家河,第四标段就出固原到中宁入黄口了。”清水河沿岸的居民,对清水河治理工程甚是清楚。

  王智曾有点小抱怨:他在清水河上游水库承包了个鱼塘,去年有关部门却不让他养鱼了。

  “人工鱼塘会对清水河水质造成影响,必须取缔。不止你们家,去年固原市清理整治清水河沿岸的“小散乱污”企业,52家被一并关停取缔。”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赵举说,为了让清水河恢复碧水清流,固原市去年实施全河道监管,从源头切断入河污水。

  “清水河从我们这里流经海原、同心,最终到中宁的泉眼山,汇入黄河,在固原市境内总长78.2公里,这可是我们的生命河,保护母亲河,拯救生命河,沿河群众要齐心协力,不能站在上游享受,不顾下游群众的感受。”赵举说。

  “这咱知道,村委会天天讲,新闻里天天播,保护环境,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。有这湾水,咱生活都美。”王智回应道。

  第二站:

  原州区三营镇孙家河村

  走进原州区孙家河村,第一感觉就是村容整洁。负责保洁的村民开着三轮车收集各家各户的垃圾,然后拉到村里的垃圾转运站集中处理。

  “这也是河道治理以来咱村的一个新变化。”孙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满福说。

  杨满福还是清水河基层河长,每天,他都要沿着河岸走一遍。清水河在孙家河村段的每一处变化,都刻在他心里。

  今年59岁的杨满福,还记得儿时的美丽河流。

  “那时候,沿河一带青蛙、野鸭子多得很!我们靠河吃河,挑着扁担到河里打水,掬起一捧水,直接就喝。”

  上世纪90年代,清水河的颜色开始变了。

  “河道两岸开起了造纸厂、淀粉厂,工厂里的污水排到了河里,沿河居民也把垃圾往河道里倒,原本清澈的河水开始发黑,变得臭气熏天。”

  河水不能吃了。村民开始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、拉水。从孙家河村到三营镇,要走十几里的路,用拖拉机拉一箱水,要20元。

 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,人们把清水河叫作“臭水河”。

  2017年,清水河整治战役打响。

  一辆辆挖掘机、翻斗车开进清水河河道,清淤铲泥,杨满福带着村民参与其中。“光垃圾就挖了半年。我们在村里天天讲,要搞好生态环境治理,现在要保护母亲河保护生命河,就是要让村民入脑入心。今天看来,苦没白下!”望着河里嬉戏的野鸭,杨满福满脸笑容。

  但治理河道并不容易,也有不听话的,偷偷往河里倒垃圾。

  201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,杨满福巡河时发现河道上有一袋垃圾。谁干的?杨满福扒开垃圾袋,从一张废纸上寻到了蛛丝马迹。

  顺着这张废纸片,杨满福追寻到一村民家,“我们天天讲环保,天天带动大家清扫垃圾,你咋还这么干?对不爱护环境、乱倾倒垃圾的人,我们要发到村微信群里,曝光!”

  该村民瞪大眼睛,红了脸,“一个劲说下不为例。那以后,再没见到村民在河道里扔垃圾。”杨满福说,“大家都知道不爱惜环境的严重性,现在看着天蓝地绿水清,心情舒畅多咧!”

  第三站:

  清水河固原市区段人工湿地

  这里又是一处风景:一边是碧色翻滚的芦苇荡,另一边是漂摇的荷花。

  “这是去年建成的人工湿地,种植了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,没想到长势这么好!”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原州分局局长王刚说。

  这片人工湿地上接污水处理厂,下接清水河,固原市区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,在这里通过这片芦苇荡、荷花池“二次过滤”,达到四类水标准后,方能排入清水河。

  这是清水河固原段整治工程的一个项目点。

  固原清水河综合整治战役,全市动员,清、堵、停、疏、治,倒排工期,挂图作战。

  “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后,全市上下不遗余力推进清水河整治。”王刚说。2018年,自治区生态环境、发改、水利等部门与固原市集中力量加大清水河治理力度,总投资6.2亿元,实施了清水河城市过境段一、二期人工湿地,三营污水处理厂及尾水人工湿地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,对清水河沿线摸排出的36个排污口进行综合整治,对沿线52家“小散乱污”企业关停取缔,清理垃圾点780处、垃圾17.8万立方米。

  为确保达标排放,固原市对市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高密度、高频次水质监测,聘请专业团队“会诊”,派驻专人驻厂监管,还开通了“河长通”“巡河通”河长制监管平台,接受社会监督投诉。

  2018年,清水河固原段集中整治项目全部建设完成,并投入运营。

  “监测数据显示,2018年至今,清水河固原三营出境断面水质平均达到四类,达到国家考核标准,清水河治理成效开始显现。”王刚说。

  第四站:

  中宁县舟塔乡泉眼山

  既然提到数据,那么,应到清水河入黄口看“总成绩”。

  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中宁县周塔乡泉眼山的国家水质监测网点,遭到拒绝。

  “这些数据,是国家考核地方保护黄河的重要依据,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入内。”水站工作人员说。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,水站才允许记者进入拍摄。

  中卫市环境监测站水室工作人员郝晓燕介绍,泉眼山水站是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的一个重要站点。清水河在宁夏境内奔流320公里,从这里汇入黄河。2018年,国家将泉眼山的水质监测由人工提升为自动检测,投资建设了自动监测网点。

  “水站配置了系列自动监测仪器,有水温、溶解氧、PH、浊度、电导率、高锰酸钾盐指数、氨氮、总氮、总磷9项监测指标,每隔4个小时,自动监测的数据就会实时上传国家水质监测总站。”

  经过上级部门批准,郝晓燕让记者查看了当日监测仪实时数据,其中影响水质的4个关键指标显示:高锰酸钾盐指数为5.05mg/L,氨氮为0.03mg/L,总氮为3.38mg/L,总磷为0.287mg/L。

  “这个数据表示,清水河入黄断面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要求的三类水质标准。”郝晓燕说。(记者 尚陵彬 王溦 文/图)

【编辑】:杨丽
【责任编辑】:杨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